张毅敏和他的中国制造创业梦

 

(艾飞敏公司张毅敏)

  张毅敏,生于七十年代,1998年大学毕业。由于受到家庭的影响,毕业后张毅敏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一家电子厂上班工作。2000年的时候,张毅敏又跳槽去了一家日资企业,每天三点一线的日子,使他看到了10年后,20年后乃至30年后的自己单调而无所作为的样子。2002年,不甘寂寞的张毅敏辞去了工厂稳定的工作,毅然踏上了创业的道路,注册了一家销售办公用品的公司,负责一些办公用品和一些耗材备品的采购。从什么都没有做到每月差不多三十万左右的营业额,张毅敏花了一年的时间就做到了,他觉得自己很幸运。 

   但是,在2004年4月,发生了一件事,改变了张毅敏的命运。当时张毅敏骑了一辆摩托车被一辆工程泥土车撞到,双腿骨折,左脚脚裸骨全部磨平,右脚整个小腿都折断了。那一年对于张毅敏来说是比较灰暗的日子,他以为余生会由拐杖伴其度过。幸运的是,经过家人的细心照料,在家休养了一年多之后,张毅敏身体状况日渐恢复。在张毅敏在家养病期间,他将公司的事情都授权给公司的另一位股东全权处理,但一年后当张毅敏回到公司的时候,出状况了。曾经他给予授权的那个股东,要求张毅敏退股,由于当时公司大部分的财权都掌握在那位股东手里,张毅敏当时也是第一次创业,很多事情都不懂,在那种情况,张毅敏只能无奈退出了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这件事给张毅敏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之后他还想继续创业,但是,他的这个想法遭到家人的反对,于是他当时只能另外找了一家公司做业务。  

  2010年初,不甘平凡的张毅敏决定再次出来创业,但是,那时的他经济上还是比较困难。当时他家里乡下要造房子没钱,创业需要资金周转没钱,买送货的车没钱,于是张毅敏只能借了很多的债,同时他又要维持家里的衣食住行等所有正常开销,这使得张毅敏没有了退路,所以这一年他非常的拼。付出总有回报,到了当年年终盘点的时候,张毅敏就把所有债务全部还清了。到了第三年,张毅敏公司的销售额已经保持在三百万左右。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断前行,中国经济欣欣向荣,这个阶段,也是中国制造走出国门,抢占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阶段,张毅敏一直希望自己能够为国家做点什么。在朋友的建议下,张毅敏开始做铜箔材料。说实话,做了很多年的办公用品,张毅敏觉得自己对铜箔材料这个产品并不是太了解,于是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也做了初步的市场调查,发现铜箔很重要,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家用电器、数码产品如电视、手机、电脑或者平板都会用到的一种材料,所以,为了为民族工业的振兴添砖加瓦,张毅敏决定做这一行。  

   2013年,张毅敏从零开始进入再创业阶段,三年当中,他从之前的第三方供货到后来的自主生产,到现在拥有自主品牌,跨出了几大步,产品也已经出口韩国,越南等国。当然,其中张毅敏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很多挫折,但他通过不断的坚持走到了现在。公司的产品在客户中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张毅敏一直觉得,中国的创业者不能以国内的标准来衡量自己,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产品,已经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所有创业者必须以国际标准来要求自己,才能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艾飞敏公司张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