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智能的超越 | 四十不惑 陆志群的创业故事

 

  

  

(陆志群)

  陆志群,同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1977年出生于江苏省昆山市。1999年毕业,大学专业是市场营销,毕业后在一家外资企业做了8年的销售,因为个人肯吃苦耐劳,对客户的服务精准,业绩不断提升,从一个业务员做到了业务经理。随着公司的壮大,公司出现了机构臃肿和人浮于事的现象,他个人这时候也觉得仿佛进入一个瓶颈。找不到往日的激情,也害怕自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就此进入职业的下坡路。

  就在这时,公司发生了一个重大财物丢失案件——一大批货物失窃。报案后,因为没有监控等设备,无法取证,所以迟迟没有破案。这让他联想到很多的客户都有过类似的困扰,因为有敏锐的市场嗅觉,陆志群感觉到安防事业会是一个很重要也很有潜力的市场。就开始着手做安防事业的市场调研,2008年决定辞职创业,现在想来也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创业初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和困难,项目哪里找?工程怎么做?团队怎么搭建?等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可能是上天的眷顾,公司成立第一个月,接了个小项目。当时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问题渐渐凸显。一方面是他发现自己确实没什么经验,在施工方面也耗费很大的成本,其次就是施工工艺上面也没有讲究。

  这个项目做完后,陆志群开始总结不足之处,也开始考虑下一步的计划了。要生存,想承接项目、做好项目,就必须搭建公司基本组织架构和管理平台,必须培养或招聘专业人才,办理相关行业资质,进行系统和专业管理,为此他亲自到处学习和走访。

  2008年-2010年是陆志群创业的第一个阶段,这也是最艰苦的三年。做工程的项目资金压力很大,供应商那边的设备几乎都是垫资的,那些年也得益于很多亲朋好友,帮了很多忙。

  2010年以后,过了创业期,虽然生存问题解决了,但是如何成长,绝对不能这样“打乱拳”。就开始定位专注小区智能化领域深耕,把这个领域做精做强,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导品牌。

  2013年的时候,随着公司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包括住宅、校园、医院、厂房等领域的智能化建设。同心智能在这时也制定出了一条特色服务路线——提供智能化设计、施工、售后维护一站式服务。

  企业发展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随着科技、经济不断地进步,中小企业的瓶颈也伴随着出现。

  2016年开始,公司开始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但是在这一年,昆山乃至整个江苏地区的智能化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大大小小的智能化公司让行业趋于饱和。居安思危,陆志群又开始研究新的发展道路,提出更高的目标——专注智慧城市的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决定往科技公司方向转变。

  在陆志群的带领下,公司也开辟了软件研发的道路,取得了十几项软件著作权,也有了自己的领域产品。同心云运维平台、智慧厕所、智慧教育平台等也都被大家熟悉,并广泛应用到城市智能化建设中去,同心智能也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搬到新的产业园,并且与各大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和产学研合作,相继聘请了多位博士作为企业技术团队的专家顾问。现在的同心智能,不仅仅是软件技术实力远近闻名,在智能化项目设计、施工工艺、工程管理等方面都颇有声誉,也被不少企业作为标杆企业学习着。

  创业的艰难一度让陆志群感到崩溃,但是他从未想到要放弃,所有的挫折苦难都让他越挫越勇,铸就了他现在的勋章。

  心系百姓,志存高远。陆志群称:“作为昆山的企业家,应该为这个城市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一名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应当为社会的安全作出贡献。”

  

  

(陆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