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等离子清洗机的守望者 郭峰

 

  

(郭峰)

  郭峰,一个来自于五粮液的故乡-四川宜宾的企业家,从小在城市里面长大,原本衣食无忧,因为喜欢折腾,学校毕业以后,郭峰先后干过酒店管理、保险销售、印刷电路板销售等工作。同时他走南闯北,北京、南京、无锡、上海、深圳等城市都留下过足迹。虽然创过几次业,但都是不温不火,直到偶然的机会,郭峰接触到等离子清洗机,他的人生轨迹才发生了重大变化。

  2005年,郭峰与朋友合伙销售印刷电路板的公司面临选择,是继续做贸易,还是做SMT加工,此时的郭峰有些彷徨。因为在他看来,贸易不是长久之计,而加工行业属于资金和劳动密集型,也不是郭峰想要的。这个时候,通过朋友介绍,郭峰认识了一位有等离子清洗机研发能力的合作伙伴,想把等离子清洗机卖到印刷电路板行业,但不懂市场,于是郭峰和他一拍即合,说干就干,联手创立了公司。

  为了搭建更好的平台,郭峰把自己曾经服务过的一家公司也拉入合作,成为公司的股东。从商标设计、注册,到等离子清洗机的销售,郭峰都亲力亲为,逐渐业务有了起色,公司很快就盈利。这个时候,因为创始人价值观的不同,在公司经营理念上大家出现了分歧;同时郭峰也感觉到,如果等离子清洗机只是在印刷电路板行业上应用,如何更进一步发展,市场前景并不明朗。于是通过与合作伙伴友好协商,郭峰在2007年退出了这家公司,并承诺两年内不会涉足这个行业!

  重新回到印刷电路板行业的郭峰,内心并不平静,经常都会关注等离子表面处理应用技术的前沿发展动向,越来越广阔的应用领域在他脑海里不断浮现,什么时候可以重操旧业呢?郭峰一直关注着,守望着。

  2010年10月,郭峰和几位创始人注册了昆山普乐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重新起航,梦想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中国等离子表面处理应用技术水平,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实现产业报国。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由于市场定位不清晰,核心产品质量有问题,再加上技术支持不到位,公司经营1年多就亏损了将近30万!风雨飘摇,大厦将倾,何去何从,面临又一次选择。这一次,郭峰没有逃避,危急关头,他独自一人把企业的亏损全部扛了下来,没有让退出的股东损失一分钱。同时郭峰先是努力整合各路资源,力争让企业先活下去再谋发展;然后不断引进先进技术,提高研发能力,努力打造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其间,还有合作伙伴耐不住寂寞先后离开,来来去去,但郭峰对此已经波澜不惊。

  郭峰善于学习,一直不断在互联网大潮中汲取营养,更是借力网络营销,推动公司快速扭亏为盈,逐渐走上正轨,并先后通过了ISO9001认证和CE认证。郭峰脚踏实地,同时注重细节,这使得普乐斯等离子清洗机的品牌在精密光电、IC半导体、汽车制造和医疗器械4大领域,都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企业也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9年过去了,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但郭峰并未满足,为了追逐梦想,坚守初心,他一直抗拒着市场巨大的诱惑,潜心研发等离子表面处理技术,并一直以提高中国等离子表面处理应用技术水平,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为己任。逐新不忘坚守,守望的是一份初心,也是一份孤独,关注着,体验着,思考着,郭峰觉得,他就是国产等离子清洗机的守望者!

(郭峰工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