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智强:为平安中国发挥“探天下”作为

 

  艰辛创业16载,其公司所研发生产的探天下金属探测安检门、X光安检机、人脸识别门禁闸机遍及全国各地,近年来,凭借不断开拓创新,产品更是频频跨出国门,冲向世界。他,就是昆山三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邹智强。

  他是如何从一个普通的打工仔,成长为中国安检行业排头兵的?

  寻溯其人生历程,品味其创业故事,你就会懂得,只要不忘初心、追梦前行,就一定能创造人生的新高度。

  艰辛闯荡  立志创业  

  今年42岁的邹智强出生于湖北崇阳一个贫困农家,当年由于父母拿不出高中学费,懂事的他在被崇阳一中录取的情况下选择一所省中专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目的是早点毕业参加工作。

  1998年毕业后,这个不善言辞的小伙子,一度漂泊广东多地打工谋生,先后做过超市搬运工、酒店收银员、智能化公司技术员等,但不安现状的他,竟一次次“炒”掉老板,以致在最艰难的时候,身上只剩下3元钱……

  虽然学历不高,但邹智强酷爱电脑知识,并立志要在这方面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为此,他在打工期间买来大量学习书籍和一台二手电脑,蜗居在10多平方的出租房里,如饥以渴地学习,很快掌握了PB、VB等计算机语言以及SQL2000数据库等知识,并且开发出当时具有特色的企业一卡通管理系统,能有效解决企业人事、考勤、门禁、就餐等管理难题。

  其中在东莞一家智能化公司任技术员期间,由于电脑技术过硬,邹智强被公司一重要合作供应商看中,私下找到他,许下高薪“挖”他,但内心真诚的他最终还是谢绝了,他觉得这样做会对公司利益造成损失。后来老板得知后,非常感动,不但为他加了薪,还全力为他创造专业知识学习的条件,这也为他后来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志者,事竟成。由于诚信待人,邹智强在同学和朋友的热心帮助下,终于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

  2005年,他从广东东莞来到江苏昆山,利用自己了解的国内安检行情和掌握的电脑知识,在不认识一个人,不知道什么是17%增值税发票的情况下,拿着打工积累几千元钱走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以分期支付代办公司注册费用的方式成立了昆山三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诚信为本  奉献爱心

  “这是出口巴铁的机场安检门,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产品到了国外,如果客户认可,不但我们有面子,也能为国家争光。”邹智强曾在车间为技术员工如此鼓劲。

  邹智强说,正因为自己创业之路走得异常艰难,所以他把诚信和产品品质看得比生命还重要。

  邹智强还有一个十分难忘的故事。记得公司刚成立那年,一位台湾客户带着助理到他公司实地考察。当时由于邹智强实力弱小,租不起写字楼和厂房,公司“安家”在一居民小区,对此,他非常担心,如果台湾客商来了因为公司办公条件差,觉得他实力不行,中断合作怎么办?对此,他计划将客商安排到高级酒店见面,但思前想后,觉得诚信比面子更重要,最终邹智强决定“坦诚相见”。

  “小伙子,你的诚信感动了我,看来你是值得交往的人。不管公司大小,只要产品质量过硬,就是最好的公司,因为每个创业的人,起步都有你这样类似的艰难经历!”没想到这位客商不但没有嫌弃他公司“寒酸”,事后反而加大了合作力度,增加了订单。

  台湾客商的“诚信论”,让邹智强大受启发,也大大激励了他诚信创业的斗志。

  坚持诚信为本,以优质产品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是邹智强确立的最高标准。

  2020年初,一场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导致不少小微企业“一片哀鸿”。但邹智强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化危为机,为疫情防控切实担起企业责任的同时,他的公司业绩也实现了逆势上扬。敏锐的市场嗅觉,让邹智强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带领团队研发人体测温系统并一举获得成功,在当时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邹智强却将第一批测温安检门直接捐赠给了一些没有采购渠道的小学,拳拳爱心,得到媒体和校方点赞。

  此外,作为湖北人,对于处于疫情重点地区的家乡,他十分牵挂,并主动为家乡医院展开捐赠。

  与时俱进 争创一流

  邹智强坦言,时下受国内宏观环境、劳动力成本、不公平竞争等影响,国内安检产业已经进入“瓶颈期”,所以只有加快产业升级、更好迎合市场和用户多样化需求的挑战,才能屹立于行业高地。

  “在新产品研发生产上,我们公司以高端客户群‘倒逼’产品结构调整,集中优势技术力量,大力开发市场适销对路新产品,以形成‘开发一批、生产一批、畅销一批’的良好局面。”面对未来,邹智强信心百倍。

  据介绍,为不断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近年来,昆山三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面向全国广招优秀专业人才,完善高端产品“产、销、研”技术攻关团队。公司于2015年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双软件认证企业”、“江苏省科技型民营企业”,所生产的探天下系列安检门、X光安检机全部通过公安部质量检测,获得检验报告。到目前为止,公司已拥有22项软件著作权证书,9项专利,并且安检门的众多创新已成为行业标配。

  最近,邹智强带领的团队,通过刻苦钻研,还成功推出三维数据安检门,通过智能闸机、智能人证核验终端、智能安检门、智能测温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对接,至此,完全实现了安检智能化、数据化。

  十年磨一剑。从租小区商品房到租门店,再到拥有自己的工厂和写字楼,如今的昆山三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早已不再是10多年前默默无闻的“小公司”,而变化不仅仅是硬件上,更体现在强大研发实力和客户的好口碑上。